本報記者 白雲
  好端端的在辦公室上著班,突支票貼現然接到一個陌生號碼,又是黑社會又是得罪人,不給錢就卸胳膊卸腿。打了錢就一定能破財免災?省會上班族蔡女士這一上午心裡萬般翻滾,直到110接警員反覆告知,這是騙子,別搭理他,才稍稍安心。
  事件:
  “黑社辦公室出租會”來電催著打錢
  12月17日10時,蔡女士在辦公室接到一個183420帛琉80773的號碼來電,電話接通後,一個東北口音的男子語氣不善地問:“你是蔡某某吧,最近得罪人了吧,我叫謝鵬,也叫謝老四,裕華區這片就是我混的,有人出5萬,買你一條胳膊腿的,你看你要是出2萬,打發我手底下兄弟高興,我就把對方信息提供給你。”
  蔡女士心裡咯噔一下,腦子裡迅速地對號入座,沒找出自己最近得罪人的蛛絲馬跡,但是又拿不准對方如此準確地掌握自己的姓名電話,是否真的有人買凶?聽著蔡女士猶豫,“謝老四”電話里繼續說:“我跟你說,你可快點想啊,我手底下的兄弟都房屋貸款要摁不住了。”
  蔡京站美食女士試探性地說,自己沒那麼多錢。“謝老四”馬上接話說,那你能給多少?這樣吧,我先給你個賬號,你給我直接打卡裡,收到錢我就給你買家信息。
  電話掛斷後,蔡女士收到一條短信,謝老四要求把錢打入賬號為622188138000817097、戶主為程傳風的戶頭。
  警方:別搭理,都是騙子
  放下電話,蔡女士趕緊撥打110報警,110接警員告訴他她:“別搭理,都是騙子。”
  記者搜索了撥打蔡女士手機的號碼,歸屬地顯示其在大連。而搜索相關事件,北京也有類似的案件,巧合的是對方叫“劉老四”,甚至能報的上受害人的車輛牌照和家庭住址。
  據蔡女士介紹,電話接通瞬間,自己略帶男性化的姓名顯然讓“謝老四”沒防備對方是位女士,蔡女士“喂”了一聲,對方愣了一下,但很快反應過來接話說,“老妹兒啊……”
  蔡女士回憶,對方的說辭很流利,如果不是面前有臺詞就是說得次數太多了。儘管110民警給出了意見,蔡女士還是心頭翻滾:知道我的個人信息,萬一掌握更多我的信息傷害我怎麼辦?可要是給了錢,對方一去不復返又怎麼辦?
  顯然蔡女士還是有些猶豫,但石家莊興安刑警中隊副中隊長謝宏偉聽完後大笑:“讓蔡女士放心吧,鐵定是騙子。不知道從哪買來的個人信息,騙錢呢。”謝宏偉分析,嫌疑人拿捏的正是受害人的這種心理,尤其是經商人士,社交龐雜,拿不准自己得罪了哪一路神仙,往往會選擇寧信其有不信其無,打錢消災。而不相信這種騙局的人,不給錢不搭理,對嫌疑人也沒什麼損失。“這就是個概率事件,他一天打100個電話,嚇唬住一個人就能掙兩萬。”謝宏偉說。
  延伸:個人信息遭販賣現象屢見不鮮
  蔡女士對知曉自己名字的電話耿耿於懷,“買車?還是買房?我辦各種手續都是填的139的電話,不然他不可能這麼準確地知道我叫什麼。”但想來想去,因為留下個人信息的地方太多,蔡女士也拿不准到底是哪一環上自己的信息被賣了。
  無獨有偶,劉女士11月初剛買了一輛車,12月16日接到一個183的陌生號碼,聲稱自己是國家稅務局的,劉女士的車有3000元的節能補貼,要及時領取。“我問他,4S店怎麼都沒和我說?對方說,他們故意不給你的。”劉女士邊接電話邊琢磨,不對啊,自己的車是1.8L排量,國家領取節能補貼的標準是低於1.6L排量,這邊正思考,電話里又說,我給你個地址,你要先去註冊,交一筆費用……聽到這,劉女士衝著電話喊,兄弟,你也挺不容易的,騙點錢還用自己的手機號打,真敬業啊,1.8L排量沒補貼,下回搞清楚再來。
  但掛了電話,劉女士心裡也犯嘀咕,對方說得出自己剛上了一個月的車牌號,叫的上自己的名字……劉女士說,這麼短時間,買車信息又是在哪泄露的呢?
  (原標題:“黑社會”來電:快點打錢,否則卸你胳膊腿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w98xwbt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